当前位置: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逐梦自贸港 践行青春力量 ——海南青年创业者田兴鹏的基层创业故事汇
    2023-02-23 10:58:2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田兴鹏,1995 年 7 月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2018 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口微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创始人兼总经理,海南省职业导师,省工商联代表,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海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全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荣获2020-2021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海南唯一),并作为优秀青年企业家上榜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青年企业家 3040榜。他在海南从事了九年为基层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工作,期间为就业群体解决千人次的就业问题,引导服务过万人次以上的职业规划。他所带领的企业多次获得爱心企业,优秀企业称号,获得 2017年国家扶持项目,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互联网+二等奖,2018年再获“创青春”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2020年获得“创梦杯”创业大赛二等奖;并多次被中央,省电视台进行采访报导。 同时公司作为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理事单位,2021年被海口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评定为就业见习基地

逐梦自贸港   践行青春力量       ——海南青年创业者田兴鹏的基层创业故事汇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搭建服务社会的一线创业平台

从踏上海南的第一天起,创业者田兴鹏便开始践行着他选择这座城市的初衷——来到一座充满发展活力与机遇的城市开启自己的事业,他相信,自己在祖国最南端的这片土地上一定会有一段精彩的旅程。自进入大学校园,田兴鹏在保持学业成绩的同时,踊跃参与社团社会活动,了解行业知识,不断在实践过程中进行自我能力的不断提升,同时沉淀经验和资源,蓄势待发。2017 年,顺应国家对万众创业的号召,也因为他这几年的沉淀,他迅速组织起一支团队,成立了“学生派招聘平台”工作室,一边参加比赛,认真听取各类创业导师的建议, 一边投入市场实践,直面一线市场的挑战,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去提升团队,优化项目。在2017 年的 9 月,成立了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的总经理一职,在担任公司总经理期间,他带领团队一起从不到 10 万的销售额,做到年百万,年千万的销售额, 团队从三个人到现在三十余人,从一间废弃的教室一张桌子两张椅子三个学生到桂林洋大学城的众创空间,再走到市中心的 A 型写字楼,从为企业招聘到为企业提供“招,用,培,留”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更好助力企业发展。产品从单纯的人才输送产品,到专注于人才培养的人力资源平台。他一直在不断努力,一直坚持着,带着这家公司不断创造奇迹,不断走向更好的未来。在青年人才就业工作方面,田兴鹏带领的微光咨询覆盖青年群体超过20万人,在校园举办企业活动近百场,青年人才储备用户超过4万人,促进就业人数近1.7万次,提供就业服务近3万人次。

以市场为导向,基层创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在日复一日下,服务就业群体是他基层创业的根和魂,从最开始的自我维护,到发现好多个体求职者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求职者就业困难,企业用人难的市场现状;他积极寻找就业咨询市场的契机,勇于创造,勇于承担,致力于提升当代求职者的职业竞争力,解决企业用人难的问题。但这一条路注定艰辛无比,对于一个创业型的公司更是困难重重。田兴鹏遇到过资金,团队等问题,但田兴鹏还是义无反顾的做了,也不断的克服所面对的困难和挫折。因为他坚信这是一条必须要有人去走的路,是助力自贸港发展,人才建设的重要支撑。  

基层创业,不仅是针对个体大学生的培训而言,更涉及他公司的就业咨询、培训对象覆盖海南各高校尤其是基层市县的高职高专院校。他与省就业局、海南软件学院(琼海市)、海南文昌外国语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和咨询项目。帮助求职者提升职业素养和能力实现就业,帮助海南企业建构用人、留人的人力资源建设体系,实现三方共赢,甚至四方共赢,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助力海南企业的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这是“微光咨询”公司的价值所在和奋斗目标,微光点点,可以燎原,这是田兴鹏坚定不移的信念。

逐梦自贸港   践行青春力量       ——海南青年创业者田兴鹏的基层创业故事汇

立中国创客之本,用爱心践行社会责任

全国大学生就业创新创业人物、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青年企业家、海口市就业见习基地……如今,田兴鹏和公司收获了很多鲜花与掌声,而他最珍视的却是“爱心企业”的荣誉。在帮助成千上万人就业的同时,微光咨询热心公益事业,在2018-2020年期间,田兴鹏组织带领近百人次青年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到孤儿院关爱自闭症孩子等。田兴鹏带领员工积极回馈社会,2022年疫情期间,田兴鹏积极响应志愿活动的号召,以身作则,并组织公司员工参加一线志愿工作,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当代青年人的担当。

在创业过程中,他也真真实实的经历一些东西,但他看到更多的是中国创客的一种精神,想去传承这样一种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能够慢慢去感受体验生活的艰辛,能够克服生活中的一些困难,踏踏实实用一种工匠的心态去磨合产品,一个真真能为大家解决问题的产品。他认为中国企业之中,百年企业少之又少;中国经历了很多磨难才走到今天,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也实属不易,有着一个个前人的付出,中国之企业也是如此。把一件东西做好,做实,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回报。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创客,立做人、做事之本。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