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事务 > 教学工作 > 正文
学院事务
    教学工作
    2014届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2013-12-18 09:31:2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检查对象
    所有拟定于2014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含教育硕士)均须本人到场参加本次论文检 查,不得以书面报告或电话汇报、远程视频等任何形式代替。未通过论文中期检查者,将不参加论文盲审,并相应推迟其毕业时间。
拟定于2014年毕业的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与本专业的201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一起参加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
   (二)检查时间
    2014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要求于2013年12月23日前完成,并于2013年12月28日前将检查结果以纸质版(须有学院院长签字和学院章)和电子版报送研究生处学位科。
  (三)检查重点内容
    1、学位论文的研究是否按开题报告所预定的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取得的成果;学位论文撰写进展情况。
    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论文发表情况,未按要求发表论文者,学院及导师应督促学生尽 快发表论文,达到申请硕士学位的科研要求。
  (四)检查工作的组织
    由学院总负责,按学科或者方向组织论文中期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由3~5人组成。检查小组成员必须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
  (五)检查形式及程序
   检查形式以提交书面报告和现场答辩相结合,程序分两个阶段:
   1、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并对照报告进行检查。请于论文检查前一周将《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连同论文初稿一起交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可在研究生处网页下载专区“常用表格下载索引”下载。
   2、集中答辩检查,采取类似预答辩的模式,分为报告、问答及建议环节。硕士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论文工作,时间要求5-10分钟,然后接受专家组的提问。硕士生在介绍论文工作时,阐述自己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已取得的成果),拟完成的研究工作(预计获得的成果);研究生在研期间公开发表的论文情况及论文质量;如期完成整个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后期工作计划。 
   3、检查小组应对硕士生的工作进行认真的评议,主要侧重于研究进度、内容、成果及水平、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要求及处理意见。对完成工作量较少,阶段成果较少的要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如论文选题不适当,或工作进行中遇到很大困难者)应要求其导师及早调整方案,做出适当处理;对确需延期的应尽早提出申请。  
   4、研究生应根据专家小组意见,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以便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六)检查结论及其使用
  检查小组应将检查结果形成简明的书面总结报研究生处,对特殊情况应有一定的说明。考核材料由各学院作为培养过程妥善保存。  
根据中期检查结果,不能按期毕业者,经请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延期毕业手续。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