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82年的海南教育学院地理系,1999年,随着海南教育学院与原海南师范学院合并,地理系也成为新海南师范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于2001年更名为资源环境与旅游系,同年招收第一届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与生态旅游专业专科生。2005年招收旅游管理本科生,2008年随着海南师范学院更名为海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系也同时更名为地理与旅游学院,其后又陆续增加地理信息科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为适应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2015年在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和旅游学院。

       现在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拥有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等4个本科专业,同时拥有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海南省重点实验室,一个院士工作站,一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和一个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院还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地理学拟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有序建设中。

       学院教师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正高职称(研究员和教授)8人,副高职称(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28人;博士30人,硕士生导师18人,另聘有客座教授8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6人)。

       学院硬件设施完备,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现有热带海岛资源环境实验室、地理科学基础实验室,下设37间实验室,面积2500平米,设备价值约1500余万元,其中,建有特色的用于科普和教学的天象馆300平米。此外建有各类专业实习基地32个,教育实习基地10余个。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促科研的发展思路,科研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106篇,其中SCI收录42篇(一区TOP、一区及二区TOP共9篇),SSCI收录4篇,高水平论文数量相较以往有所提高;目前在研省级及以上项目38项,项目经费431万元;出版著作9部;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获海南省第十二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第十一次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办学理念,注重能力培养,为学生提供优质实践平台,建有海南中学、师大附中等一批优质基础教育基地、多个设计院以及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实习与实践基地,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学院近三年拥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1项,同时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海南省地理科学类人才培养的领军阵地。每年都有优秀本科毕业生,被推免到中科院、中国科大等双一流高校或是被国外名校直接录取为研究生。考研率稳定在25%上下,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位居全校前列,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