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事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事务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高建华教授,葛晨东教授,刘绍文教授等专家来我校讲学
    2020-10-24 08:44: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0月22日下午, 在实验楼一楼楼学术报告厅,南京大学高建华教授,葛晨东教授,刘绍文教授受邀到我校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赵志忠院长主持,共有15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

                          赵志忠院长主持此场报告会

高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长江流域-河口-陆架冲於状态快速转换”专题讲座。共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高建华教授从长江流域沉积体系冲淤状态快速转换进行分析,通过对长江流域24个水文站,170个表层样品和73个柱状样品进行分析,1950-2002年,随着水库拦截指数的增加,中下游的堆积速率不断减小;2003年之后,中下游沉积体系由淤涨变为侵蚀;中下游主要沉积体系由上游沉积物的汇,变为长江入海沉积物的源。第二,对长江河口-陆架沉积环境的快速变化进行阐述,指出长江三角洲水下沉积中心已经出现侵蚀;浙闽沿岸泥区北部大部分地区沉积环境不稳定;长江河口-陆架沉积体系对流域变化产生了快速响应。长江流域-河口-陆架底部沉积物的粗化。第三,进行长江流域-河口-陆架底部沉积物的粗化分析,指出长江上游输沙量减少,导致中下游河道,水下三角洲和内陆架泥区的沉积物出现粗化;目前长江的入海沉积物已不能为各沉积体系的稳定淤涨提供充足物源;长江口-浙江-福建潮滩仍保持较高的沉积速率和推进速率;第四、分析长江河口-陆架沉积体系对流域变化的响应,指出响应时间:自南向北逐渐增加;响应强度:自南向北逐渐减弱。第五、对长江-东海源汇传输体系的快速变化进行分析,指出整个长江-东海源汇传输体系虽没有大的变化,但水库已经成为长江上游沉积物重要的汇;上游形成了近乎独立的源汇体系;水下三角洲和远端泥北部已经由长江入海沉积物最主要的汇,变成了沿岸潮滩最主要的源.

\

  高建华教授进行了“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长江流域-河口-陆架冲於状态快速转换”专题讲座

刘绍文教授进行了“大洋钻探与海洋地理科学”专题讲座。刘绍文教授首先从研究背景进行阐述;随后,大洋钻探计划的历史与贡献进行分析;随后,对大洋钻探计划的科学任务进行介绍,结合IODP2050科学计划: 7大战略目标和 5项旗舰计划进行讲解;最后,阐述了中国大洋钻探的发展历程,重点对中国IODP发展路线图:三步走战略进行分析。

葛晨东教授开展“西沙群岛东岛轮藻的发现及其意义”专题讲座。葛晨东教授首先从现生轮藻的特征、繁殖方式、植物分布以及生长环境进行分析;然后讲解了西沙群岛东岛轮藻的发现过程,并对西沙群岛植物调查历史进行阐述;最后,对轮藻植物从何而来和为何可以在东岛出现以及轮藻发现的意义进行分析。

\

             葛晨东教授进行“西沙群岛东岛轮藻的发现及其意义”专题讲座

高建华教授、刘绍文教授和葛晨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语言生动、通俗易懂,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展示了各位专家渊博的学识和探索精神,对该研究领域的观点和方法的解读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启发了思考。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