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班会
    2020-11-13 11:23: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我院多个班级举行有关主题班会,以宣传节约粮食的相关知识。

                  2019级地化生3班举办有关主题班会

11月11日,19级地化生三班在田家炳605举行了节约粮食主题班会,全班同学都积极参与。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物资。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节约粮食是全人类共同推崇的一种美德,尤其是在我们中国,更是有着节约的优良传统。为了向同学们传递这样一种节约粮食的良好品德,19级地化生3班就此开展了一场节约粮食的主题班会。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班会

                                    2019级地化生3班

 “中国人口超过13亿,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如此宝贵的耕地,每年还以千万亩的速度在消失。我国东部600多个县(区)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75亩的警戒线。而我国由于设备和管理落后,粮食在收获、储存、调运、加工、销售和消费中的总损失高达18.2%,也就是说,我国每年的产后粮食约有850亿公斤被白白浪费掉。”班会的主持人这样介绍道,这样惊人的数据让台下的同学们都感到慌张。其实我国早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在每年为此花费巨额外汇的同时,粮食安全问题也已经成为从中央高层到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同学们似乎也在班会主持人的介绍中认识到了这一点。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当对节约粮食这件事有更加深层次的了解,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丢弃的是对劳动人民的一片真挚情感,丢弃的是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有了节约意识,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建设节约型社会,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节约资源,健康生活,就从珍惜粮食开始做起。

最后,节约粮食主题班会就在同学们受益匪浅的表情中圆满结束了,我想大家肯定已经确立了未来的节约粮食计划。最后的最后送同学们一句话:珍惜粮食吧,这是在珍惜你的生活!                                    

                    2018级地科班举行有关主题班会

2020年11月11日,18级地理科学班56名同学在田家炳402教室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学习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随处都可以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你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也许你仍然以为我们祖国地大物博……由于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节约”一词在人们的心里已日渐忽视和淡忘了。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种种的浪费现象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其后果是很严重的!14亿人口,全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一年全国就浪费了840万吨粮食。积沙成堆,积水成河,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节约一点的话,就不会浪费这么多食物了。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班会

                                       2018级地科班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记住: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通过这次主题活动的学习,18级地理科学班的每名同学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这一方面都做的更加好了!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