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多个班级开展学习民法典活动
    2020-10-28 17:31: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良法向来是治国之重器,公正之保障。2020年5月28日,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它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近日,我院多个班级积极开展学习民法典的主题活动,收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反响。

                  2018级地理科学班举办《学习民法典,做守法青年》活动

2018级地理科学班于2020年10月20日召开了《学习民法典,做守法青年》的团日活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只有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的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才能更加有序,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因为民法典和公民之间息息相关,所以要想民法典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我院多个班级认真贯彻学习民法典

                   2018级地理科学班举办《学习民法典,做守法青年》活动

“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因法矗立”,我们作为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了解、去遵守我们国家的法律,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举办“学习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10月22号19:30,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于田家炳301举行了“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此次参与活动的有王平老师以及18城规班全体同学。

我院多个班级认真贯彻学习民法典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举办“民法典”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首先由班委组织全班同学通过观看PPT以及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进行民法典的介绍,让同学们初步的了解什么民法典。

为了让同学们对民法典有更为深刻的印象,此次活动还设立了问答环节,以问答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好的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最后,由班委为此次“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2020年10月22号20:30此次“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2019级地化生类1班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

2019级地化生一班团支部在10月23日于田家炳101教室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部分内容及其相关精神。团支书张嘉懿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民法典的起草过程是艰辛的,可以追溯到1954年,由于种种原因,民法典的起草工作一次次终止又一次次被提上日程。终于在今年被全国人大通过。

我院多个班级认真贯彻学习民法典

               2019级地化生类1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所谓“民法”就一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民法典规定了人民的人格权、身份权、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社员权等重要的权利,甚至从我们牙牙学语到两鬓斑白,我们都离不开民法典的保障与支持。

                     2019级地化生类3班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

本次班会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民法典的重要讲话为主要目的,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的关于法律的知识,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我院多个班级认真贯彻学习民法典

                     2019级地化生类3班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

首先对民法典的全称进行的单独的询问,用以让同学们更好的记住民法典的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随之对民法典的重要地位以及重大意义进行的讲解,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到学习好民法典的重要性,引起了同学们对于此次班会的重视;紧接着对民法典的诞生以及改变和完善的过程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感受到民法典所具有的历史性,更好地感受到党和国家为了使人民生活更加的富足而一步步所做出的努力;最后通过对民法典目录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了民法典的适用范围,其几乎涵盖生活方方面面的范围,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我们与法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

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更要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其实还远远不够,关键的时候我们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充分认识好学习好民法典,做有法律意识的大学生。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