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事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事务
    学院新闻
    地理学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9-11-29 08:40:2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19年11月22日-24日,由海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编辑部和《经济地理》编辑部联合主办,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地理学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4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名青年学者和我校70余名师生参会。

地理学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地理学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程叶青教授主持。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王任斌、《地理科学》编辑部主任商丽娜,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彭建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刘合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姣娥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李君轶教授和《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朱晓华主任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空间集成:综合自然地理学研究展望”、“2006-2018年中国开发区的空间格局及驱动因素变化研究”、“中国高铁与航空竞争:从空间转向时刻”、“时空视角下的游客情感体验研究”和《健康地理人生,疾病体验与反思》的主题报告。

23日下午,与会专家就“地理学理论、方法及实证”、“海南自贸试验区地理学研究”和“学科前沿与海南地理学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指出:(1)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应构建国际化和法制化环境,既要在制度上创新,贸易上自由化,结网链接,发挥核心枢纽作用,利用政策红利,吸引高等级的要素,发挥地缘区位优势进行转型。更要加强人才的柔性引进,围绕需求培养本科、研究生,对点输出,建立校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2)海南处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和西进印度洋的桥头堡,粤港湾大湾区和中南半岛的中间地带,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助力海南发展。(3)海南地理学研究应明确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找到研究的切入点。海南具有区位优势,空间单元有别于其他地区,需开展陆海复合区域地理研究和面向南海的海洋地理研究。立足于本土,扎根于海南岛的地区问题,强化地理学区位理论和比较制度研究,强化地域特色。生态文明、生态安全应该是海南地理学关注的重点,需加强海南经济新的体系、新的动能的研究。针对海南自贸区的研究要延长时间尺度,既要摸清家底,开展地理基础性工作,如编写海南地理学著作,也要基于发展远景进行探索性的研究。

地理学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专家学者讨论

程叶青教授对参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期待大家提供更多的支持,促进海南地理学科发展,为海南省国民经济建设和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更大贡献。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