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事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事务
    学院新闻
    学术讲座:基于无人机LiDAR和WorldView-2数据的红树林生物量进行精细估算与制图
    2019-11-26 09:14:4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25日上午10点在田家炳601教室,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邱彭华教授给本院的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利用无人机LiDAR和WorldView-2数据对红树林生物量进行精细估算与制图”的讲座,6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聆听。

学术讲座:基于无人机LiDAR和WorldView-2数据的红树林生物量进行精细估算与制图

                         邱彭华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该讲座以海南省文昌市清澜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为例,以光学遥感、无人机激光雷达遥感为数据源,结合实地调查,提出了从单木推理角度进行红树林地上生物量估算的尝试,并与传统基于网格随机森林模型的红树林地上生物量估算方法从估算精度、制图效果、方法使用上的优缺点等方面进行了较全面的比较。结论认为:虽然基于网格的随机森林模型方法比基于单木推理方法在估算精度上略胜一筹,但基于单木推理方法在红树林地上生物量制图方面占有明显优势,它能更精细地刻画不同高度、不同树种的红树植物地上生物量的空间分布细节,更利于管理者发现问题和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精细化管理。

邱彭华,男,教授,博士,2003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区域规划、区域环境生态及其管理、土地科学、湿地科学、自然地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2项完成、1项在研)、海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1项(完成)、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在研)、海南师范大学青年科研项目1项(完成),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或作为主力成员完成土地利用、土地整治、旅游规划、环境生态规划与评价等方面的横向课题60余项。在《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旅游学刊》、《Remote sensing》、《Forest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6部(专著与编著各3部)。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