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 硕士点 > 正文
学科建设
    硕士点
    一级学科硕士点——地理学
    2016-04-27 15:45: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研究方向

本学科研究方向设置如下表所示。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

热带海岛资源环境及其可持续发展

热带海岛地表过程与环境评价

人文地理学

热带海岛区域旅游与人居环境建设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热带海岛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

各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热带海岛资源环境及其可持续发展。本方向主要开展热带海岛资源开发与区域环境保护研究,为海南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热带海岛地表过程与环境评价。该方向主要研究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土壤圈、生物圈各圈层相互作用的各种效应及人类活动对地球表层环境及景观格局的影响。

热带海岛区域旅游与人居环境建设。主要探讨热带海岛区域旅游与人居环境建设的一般规律、路径、模式及其机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

热带海岛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主要是应用3S技术,开展热带海岛资源环境调查与动态监测、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区域生态规划、灾害监测与评估等应用研究。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能够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2)熟练掌握地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3)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有一定的听说写能力;(5)能理论联系实际,并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与社会服务工作。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到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还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