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 硕士点 > 正文
学科建设
    硕士点
    硕士点——学科教学(地理)
    2016-04-27 13:57:1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学科专业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始建于1982年,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学科已经打造成为海南省唯一培养地理科学及相关专业高级专门人才的教学科研基地,尤其是近年来,学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2003年,自然地理学成为海南师范大学的重点学科,2005年,地理科学专业获“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现在,本学科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成果显著的教学科研团队。学科现有教授、副教授14人,具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其中包括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专家、海南省515人才等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2011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地理科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地理学获批为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培育)学科。近5年来,本学科教师主持各级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8项,校厅级项目20项,横向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9本,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5篇,SCI、EI、ISTP收录论文27篇。有3项成果分别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与海南省第五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秉承理论研究与教学实际紧密结合的宗旨,立足基础教育地理教学一线,积极转化研究成果,形成地理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模式,切实服务于海南基础教育(地理)的改革与发展。目前,海南省80% 以上的中学地理教师接受过我校的培养或培训,其中包括中学校长、学科带头人、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等。学科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与基础教育衔接,构建多元课程群,包括基础理论模块、实践技能模块和拓展模块;二是以“周末流动师资培训学院”新型师资培训模式作为教研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培训海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的地理教师。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能够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2)熟练掌握地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3)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有一定的听说写能力;(5)能理论联系实际,并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与社会服务工作。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