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事务 > 教学工作 > 正文
学院事务
    教学工作
    地理与旅游学院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的计划
    2013-10-20 20:56:1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不断改善教风学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我院人才培养水平,学院认真执行《海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第三届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的通知》(海师〔2013〕122号)文件精神,具体计划如下:
    一、活动目的
    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增强质量意识,提高广大老师对本科教学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关注课堂教学,改进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丰富课程资源,增加课堂的吸引力,保证和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我院教师专业发展。 进一步关心学生学习,引导学生遵守课堂教学纪律,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树立良好的学风,激发学生刻苦努力,勤奋学习的精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进一步重视本科教学,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教学环境和条件,夯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
    二、活动主题
    关注课堂教学,提高课堂吸引力
    三、活动内容开展办法
    本次活动时间为2013年10月14日——2013年11月29日
   (一)活动期间要求院领导参与听评课活动,其中,院领导不少于8次;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班主任及专业老师(含辅导员)不少于6次;学院教学督导不少于16次。
   (二)学院积极开展教师示范课与相互听、评课活动。学院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举行四次以上示范课或公开课,通过观摩、研讨、交流,发挥优质示范课堂(评价指标详见附表)的示范作用,为全院的教师提供教学交流的平台。40岁以上老师课堂开放,40岁以下教师每人上一节公开课,同系老师要求全员参加。同时,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学院所有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及新调入的教师一同进行课例研究。
   (三)积极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组织符合条件教师参加院级选拔赛,在此基础上经院级教学委员会排序推荐2名教师参加学校的决赛。
   (四)各专业安排专人研究国外1-2所高校相同或相近专业人才培养思路、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特色等,召开专题会议在全院教师中交流讨论。
   (五)组织开展教学大讨论
学院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调查了解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听取师生对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教学研讨会,就课堂教学有效性、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状态评估、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开展有针对性讨论。
   (六)要组织专门队伍,连续一个月每天对教师、学生执行课堂教学纪律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带教材、玩手机、以及出勤情况及课堂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七)特色项目
教师不仅是课程的实施者,更是反思性的实践者。通过互相观摩,反思研讨。有利于加速教师自身专业成长,是提升教学水平的最佳方式,也是一条有效途径。
     四、活动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3日——2013年11月29日)
   (一)、对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小结,整理教改论坛专题讲座文稿、学情分析报告、示范课教学录像、课堂教学纪律检查记录等,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送教务处。
   (二)、组织人员对学院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优质示范课(每个学院1-2门),对在本次质量月活动中发现的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课例和教师,学院应责成予以改进,并由院教学督导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
    五、组织领导
    组 长:赵志忠
    成  员:杜娜、赵从举、谢跟踪、陈 才、唐少霞、余天虹、罗艳菊、袁建平
    六、相关要求
    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是学校为促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所开展的重要活动。各位老师要提高服务意识,保障教学设施运行正常,教学环境良好,充分认识加强课堂教学建设、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开展活动。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3年10月20日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