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 省重点学科 > 正文
学科建设
    省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地理学
    2012-12-13 15:38:5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学科研究方向及简介

    地理学是海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下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生态地理与生态旅游5个学科方向,各学科研究方向简介如下:

    1、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是研究自然资源和环境相互关系及其协调发展规律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海南师范大学二级重点学科。该学科方向与海南“一省两地”的发展目标及海南生态省建设关系密切,是海南省各高校中独一无二的。学科发展目标是使该学科成为我国热带海岛自然资源与环境的科学研究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本二级学科现设置有2个研究方向:

    (1)热带海岛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主要致力于海南岛的热带资源、环境及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2)热带海岛地表过程与环境评价。主要致力于海南岛的热带土壤农业环境地球化学,人体健康,土壤-水相互作用及其元素地球化学效应,土壤中元素迁移富集规律及成因机制,原生环境中某些元素(如氟、砷、碘)的过剩导致的地方病问题,以及土壤污染及其对生物(尤其是人体)的危害等方面的研究。

    本学科紧紧围绕海南岛研究基础薄弱的“热带海岛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热带海岛地表过程与环境评价”方向开展研究,并已形成了较明显的自然地理学科海南地方特色,对海南的有关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些还填补了海南有关研究的空白,对于改善地表结构与构成,指导城乡规划及环境治理,有效防止地方病发生,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3人,所有成员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以上学历教师达40%;学术带头人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教学名师、海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另有客座教授14人(其中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6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骨干成员正在从事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2009年“地理科学”专业被评为海南省特色专业;2010年,“自然地理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海南省优秀教学团队。

    2、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是研究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本学科方向侧重于对热带海岛区域生态旅游与人居环境建设的研究。本学科方向的设置为研究和评价热带海岛旅游政策的实施效果、为预测海南区域旅游产业结构和产业空间布局变化、为研究影响海南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诸因素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等创设了良好的研究和教学环境。

    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0%;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为“海南省515人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南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及利用、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及评价、人文地理知识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已取得一定成绩。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是地理学学科的应用学科方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必须加强环境与资源遥感、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为海南省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本学科研究人员与海南省气象研究所、海南环境科学院等单位合作运用遥感与GIS技术在气象遥感、国土规划、土地利用等方面做出了较突出成绩。该学科是海南省各高校中唯一以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为研究方向、并实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二级学科方向。目前,本学科已形成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并通过开展一系列应用研究项目,逐步提升科研水平。

    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0%。已形成一支稳定、多学科交叉、知识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也是海南各高校唯一从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的团队。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骨干成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图像分析与处理、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处理与分析、遥感技术及其开发应用研究,尤其在土地规划、土地利用等应用领域做出了较好成绩。

     4、环境地理学

    地理学是研究自然地理环境各种要素及其相互关系,阐明自然地理环境的结构、功能、物质迁移、能量转换、动态演变以及地域分异规律的学科。因此,环境地理学方向是地理学的衍生学科方向之一。本学科方向立足于海南生态省建设,侧重于热带海岛生态环境、旅游环境、自然资源保护、环境规划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本学科已形成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并通过一系列研究项目的开展,尤其在桉树生态地理、生态环境研究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研究团队现有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3人,所有成员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已形成一支稳定,职称、学历、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骨干成员正在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

     5、生态地理与生态旅游

    生态地理学是研究各类生态系统的空间分布、结构、功能、演替及其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协调平衡机制的学科,是生态学与地理学之间的新兴边缘科学;而生态旅游是以吸收自然和文化知识为取向,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确保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公众教育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旅游活动。我国生态旅游学科方向90%以上衍生自地理科学学科。本学科方向立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侧重于热带海岛森林、热带海滨、热带海岛温泉等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关系、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生态旅游度假,热带休闲农业(含乡村旅游)等休闲与旅游管理、旅游人才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本学科已形成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并通过一系列研究项目的开展,尤其在乡村旅游、森林旅游、旅游人才研究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3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100%。已形成一支稳定,职称、学历、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骨干成员正在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教育厅基金等课题的研究。

 

  •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
  • 电话:0898-65884244
  • 邮编:571158
  • 技术支持/中旗网络
  • 海师地理人